通学网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生活 » 健康 » 正文

脆弱敏感的叶酸代谢障碍与时刻骚动的先心病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:2020-11-16 18:31:17    浏览次数:134
导读

先心病(CHD),因胚胎时期心血管系统发育异常或形成障碍发生的心血管畸形。先心病是常见的出生缺陷,是造成胎儿与新生儿先天畸

先心病(CHD),因胚胎时期心血管系统发育异常或形成障碍发生的心血管畸形。先心病是常见的出生缺陷,是造成胎儿与新生儿先天畸形与死亡的首要因素。我国活产婴儿先心病的发病率为8.4‰,重症先心病的发病率为2.74‰,给孩子、家庭、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、精神、医疗负担,是影响儿童健康及人口生存质量的重大问题。围绕先心病的发生机制,学术界重展开了多项研究。



叶酸参与一碳代谢,在核苷酸合成、氨基酸转化和甲基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,早期胚胎发育过程细胞的增殖分化活跃,因此叶酸的缺乏与否和早期胚胎发育异常及出生缺陷有密切关系。在世界各地,围孕期补叶酸被认为可以降低新生儿患CHD的风险。因此,对CHD遗传易感性的兴趣引起了对叶酸代谢酶相关基因多态性(即叶酸代谢障碍)研究的日益重视。2017年-2018年,郑州大学的一组对照考察结果显示,叶酸代谢障碍与CHD的发生存在密切联系。此项研究将无胎儿先心病的孕妇与胎儿先心病的孕妇作为对照,对病例组与对照组进行访谈式问卷调查。研究者发现,病例组的叶酸代谢障碍基因频率普遍高于对照组,且病例组血浆Hcy(同型半胱氨酸)浓度也大于对照组。也就是说,患胎儿先心病的孕妇,其基因为叶酸代谢障碍的比例高于无胎儿先心病的孕妇,且叶酸代谢障碍基因导致其Hcy浓度高。





关于叶酸代谢障碍与先心病的关系,学术界尚没有明确统一结论。目前已明确的原因有:1.叶酸代谢障碍的基因导致关键酶活性降低,甲基转移受阻,影响到核酸、蛋白质及脂质的甲基化,从而阻碍了细胞的生长分化,导致了CHD发生。形象化理解就是,叶酸代谢障碍基因就像连锁反应里缺失的关键的一环,缺了这个一环,连锁反应任何一处都可能出现障碍,可能是神经管畸形,可能是CHD,可能是唇腭裂……



2. 酶活性下降导致甲硫氨酸循环受阻,血同型半胱氨酸因不能被代谢而逐渐积累,而Hcy对胚胎有直接的毒性作用,影响神经脊细胞迁移、分化而造成心脏发育异常。

也就是说,叶酸代谢障碍的母体,因为酶活性不足,会导致甲基化异常与Hcy浓度升高,而这两者,均与CHD的发生有关。

困难的是,对于叶酸代谢障碍人群来说,补叶酸不是多多益善。一旦基因突变,酶活性下降程度高,叶酸代谢受阻,即使补充再多剂量的叶酸也不足以弥补酶活性下降所缺失的量,代偿不了,还是阻碍不了CHD的发生。基于此,叶酸代谢障碍人群要根据个人体质规范补充叶酸。



预防出生缺陷,我们在关注!

参考文献:

1.李梦茹;黄国英;叶酸代谢障碍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机制;《国际儿科学杂志》;2018年02期.

2.常闪闪;有风芝;MTHFR,MTRR基因多态性及叶酸补充与胎儿先心病的关系;《郑州大学》;2019年

3.杨江帆;许月珍;李萍;杨戎威;妊娠初期增补叶酸预防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作用的观察【J】;中华儿科杂志;1998(08)40.


 
(文/小编)
免责声明
• 
以上消息来自互联网作品,本网不对该页面内容(包括但不限于文字、图片、视频)真实性负责,也不对该页面的知识产权负责,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。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,请及时联系我们jingshangbao@foxmail.com,我们将马上处理。
 

Copyright © 2016-2021 通学网 - tong8.com . 版权所有

闽ICP备2020017808号-6